— 夙愿 —

【赤暮】世界上最美的微笑

CB向,时间线为高中一年级的秋天

***

 

 

世界上最美的微笑

 

 

 

稍显蓬松的头顶,修剪得细碎的额发向两边随意地分开。两道长眉的形状恰似主人的性格那般温润,只是尾端微微扬起后又内敛地收下,似乎暗示他的温润之中也有刚毅的一面。大大的眼睛总闪着平和而温暖的光,使人被这双眼睛注视时总能感受到全心的支持与关注。鼻梁上架着的眼镜又为这张面庞添了几分文静儒雅的书生气。略微丰满的双唇,嘴角向上微微翘起,明明是出生在盛夏的人,却总带着吹面不寒的春风般可爱可亲的微笑。

他的面容乍一看去有些平凡,但组合在一起的五官却自能透出他正直、忠诚、宽厚的品性。而微笑,是这个男孩最常出现的神情。

 

 

下了电车,和队友们一道向学校走去。木暮抬起头,十月的天空阴沉着,厚厚的铅色云朵层层叠叠地堆积,几千米的高空中似乎正酝酿着什么。早在两个多小时前,他们去赶赴这场输的很丢脸的练习赛时,迎面的秋风就比往常凉了些也急促了些,云团白得泛灰,这个下午似乎定会出现一场疾风骤雨,在这低沉而压抑的天空下。

……就像此刻队里的氛围。木暮悄悄侧过头,赤木依然走在自己身旁,他的神情却让人放不下心:粗浓的长眉锁出一个川字,严肃的嘴唇紧紧抿在一起,沉毅的眼睛满含倔强与不甘。这模样让木暮于担忧中又多了几分害怕——害怕这个过于正直刚烈的人和前辈们再次发生争执。

不久前在电车上,二年级的前辈们坐在自己和赤木对面,像是寻常的闲聊那样谈论着对手的过分强大与己方失败的合情合理。其实木暮也认为比赛失利时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一味抱怨运气这类因素藉以自我安慰,但他没想到赤木会将这话直接说出来。听到赤木的质问,对面的前辈们原本轻松的笑容生生地凝固在脸上,他们讪讪地咽下嘴边的话,打住了先前的话题。二年生们交换了一个眼神,无聊而扫兴地向座椅靠背倚去。尽管什么话也没说,他们的眼神却直白地透露出了对赤木的怨愤与厌恶。

赤木这个人啊。与他相识三年多的木暮心想到。尽管平日对待师长前辈的态度都尊敬而有礼,但当对方出现原则性错误时,他也不会囿于对方的资历与地位高于自己,而是会以某种方式指出来。木暮对于赤木的这个特点一向是偏向欣赏和敬佩的,但他知道,包括队长在内的几个二年生,早就对这个对待他人像对待自己那样严格的家伙心怀不满。

希望他们不要闹什么矛盾就好了。木暮轻轻摇头,把思绪拉回现实中。天似乎更阴了,连空气都仿佛因潮湿而有了重量,从四面八方压向自己的身体。

 

 

回到了体育馆,队长简单地交代了几句后,宣布今天的训练到此结束。队友们正准备各自离开,一旁的赤木却皱了皱眉,在周围人哗然的目光中走上前去。

“队长。”赤木的声音几乎听不出任何个人情绪,但那低沉的音调和微微前倾的身子却像表明他对不久前的冲撞怀有歉意,“要不要稍微总结一下今天的比赛呢?”

“总结?”队长成田停顿了一下,转回了正要往外走的身子。

“对。今天的练习赛暴露出了我们的很多弱点,如果这些短板一直得不到补齐,正式比赛时就要吃苦头了。”

“这样啊……”队长说着望了一眼窗外,灰色的背景下,密密的雨点已经开始急匆匆地敲打透明的玻璃,“既然大家都走不了了,那就由赤木来替我说吧。”

包括木暮在内,篮球部的成员们愣愣地站在原地,看着前方的两个人。

“好。”赤木认真地点点头,“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大家的精神力太弱了。对方上前抢断时,我们的很多队员都没有寸步不让的意识。如果精神上先被对手吓退,又怎么可能守住手中的球?比赛结束前,我们的队员看到比分差距被拉的很大,自身就先放弃了求胜的意念,不肯费力去跑去跳,注意力也不够集中,甚至连传到身边的球都不去接。这样的队伍是绝对不可能获胜的。其次,我们平时的训练强度远远不够……”

条理清晰,分析细致。赤木不紧不慢地说着,他的语气中完全没有对队友的不满或责备,只有对整支队伍的关切与期盼。想来,关于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这番话早就在赤木的脑海中成型许久,因此现在才能如此流畅地一一讲出。他没有意识到,或者说并不在意,这番话中的“大家”多数是二年级的前辈。

赤木讲完后,他侧过头,向队长投去询问的目光。队长仿佛刚刚惊醒似的,他晃晃脑袋,看了看赤木,又看了看站在面前的队员们,然后慢悠悠地开口:“说得真好啊……既然说得这么好,今后就由赤木代替我当这个队长吧。”

“队、队长!”一直担心着的情况还是出现了,木暮连忙向前迈了两步,有些慌张地摆着手,“赤木他没有这个意思的。”

队长诧异地看了木暮一眼,他没想到这个乖巧听话的后辈、这个一贯的好好先生竟会站出来反驳自己。不过任谁都看得出来他和赤木走得很近,因此他为赤木说几句话也不足为奇吧。

赤木低着头一言不发。体育馆里一片寂静,只能听到雨点和玻璃窗之间越发密集而单调的撞击声。像是过了很久,赤木才抬起头来,“队长,难道你不希望我们的队伍变得更好吗?”他依然神情肃穆,语气诚恳。

“变得更好?”队长牵了牵嘴角,“只为了满足你的私心吗?赤木,我们大多数人只是把打篮球当作课外活动罢了,不会在上面花费太多心思。你平时和大家训练总是自顾自地咬的很紧,知不知道我们根本就不想配合你?无论是你平时要求做的那些防守训练力量训练,还是你刚才说的那些话,对我们根本就没有意义。因为我们打篮球只是为了让自己开心!”

“因为你一直要求这个要求那个,我们甚至连开心地打篮球都做不到了!”

赤木愣住了,大家都愣住了。现在不仅是木暮,更多的成员都开始暗自担心这两人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但,实际上,队长这番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队长。”赤木很快恢复过来,他的眼神认真而严肃,“难道你不想赢吗?难道你不想称霸全国吗?”

“……”队长竟一时失语。想得到胜利的喜悦,必须事先付出更多训练的痛苦。可是谁不想赢呢?

“我无所谓。”半天,队长才轻轻回答。他的眼睛看着别处。

“真的无所谓吗?我记得,当初入部时,三井说想要带领湘北称霸全国,你们也回应他的话了啊。”

仲秋的空气已是微凉,尤其是在这样冷冷的雨天里,但队长却觉得自己脸部的温度上升了几度,这让他在潜意识中选择攻击性的语言,以此掩饰自己的难堪,“你知道吗,和三井一同入部的成员中,很多人正是因为你才退出篮球部的!赤木,你明明是让我们的队伍变得更弱了!”

“那些人……”赤木不自觉地握紧了拳头,他眼中又浮现出在电车上时的怒其不争,他没意识到自己的声音也随之抬高了,“那都是些没有毅力的人!!”

没有毅力的人。这句话盖过了窗外的风雨声,直直向队长刺去,而他无疑被刺痛了。没有毅力的人……这样的人中也包含自己吗?自己从小到大,已经不知多少次被人这样说过了,而现在,竟又轮到赤木这小子了吗?

“不如说是你太自私了吧!而且不自量力!”队长大声喊道。他也不顾自己的话是否客观,“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回应?那是因为三井这个国中MVP!你以为是给你面子吗?你倒好,自己明明那么差劲,竟然还敢去挑战三井。如果我没记错,三井是在和你的比赛中才伤到膝盖的吧?你是不是故意的?”话一出口,队长就知道自己说的过分了。

“不……不是的!”体育馆的众人同时看向第三个声音的来源,木暮紧张得额头出了汗,可他依然坚定地平视着队长,“赤木绝不是故意的,夏季赛结束后,他还向我提出一起去医院看望三井,但是我们没有找到他。”

啧,又是木暮……队长不快地瞥了他一眼,他只得绕开这个话题,“赤木,你只不过是空有一副高大的身躯。技术那么差,投不中罚球,运球把球拍丢,有时连接球都接不到,就这样还想称霸全国吗?真是白日做梦!”其实他知道这些话对赤木是不公平的,赤木入部以来进步飞快,他最近再也没有犯过这种低级错误。之前的夏季赛上,甚至是赤木这个一年生为队伍拿到了大多数得分。

“到底是谁……”赤木的声音终于添了一丝怒气,因为这些话无疑是否定了他这大半年来为了缩短与梦想的距离而付出的苦练,“到底是谁,站在原地眼看着对方把球扣进篮筐?一动也不动,难道是害怕了吗?”赤木平时并不喜欢刻薄地说话,但队长在语言上的攻击使他在赛场上的退缩显得更加让人无法忍受。

“……好吧!”队长觉得自己已经无法在这个体育馆里再多停留一秒,羞惭和气恼化成了怒火,迫使他想要立刻同这支队伍、同赤木这个人做个了结:“那就祝你找到勇敢的队友吧!大家有谁不想再和赤木一起打球的,现在可以和我一起退出!”

又是一片寂静。队长的话再次道出了篮球部成员们积压已久的渴望:早就不想再忍受赤木和他不近人情的打法了!但他们甚至不敢相互交换眼神,毕竟谁不怕那个铁塔一般强壮、看起来又异常凶悍的人呢?一时间,体育馆里只剩下风的嘶鸣长啸,雨的嘈嘈切切。

“……或者说,大家有谁相信湘北可以在赤木的带领下称霸全国?没说的人,就当作是直接退出了。”

依然是寂静。但篮球部成员们心中却稍稍松了口气,甚至还有些感谢队长提出的这种轻松的退出方式。现在他们只等着待会儿和大家一起离开体育馆,不会凸显出个人的对这件事的意见。而赤木独自站在人群前方,他们看不到他的表情,只能看到他宽阔的脊背如雪松般笔直。

“我。”

一个人向前迈了一步,离开人群,在赤木的身旁站定。那人的双肩虽显得瘦弱了很多,但却同样坚定地挺着。

“我相信湘北可以在赤木的带领下称霸全国。”木暮说。

“……”所有人都愣住了,他们睁大眼睛看着木暮。

“既然如此,你们两个就好好加油吧。”不知过了多久,已经不再是队长的成田把体育馆和活动室的钥匙抛给赤木,然后尽可能轻松地将视线移开并肩而立的两人,“那,大家,我们走吧。真是的,明明早就该回去了,又在这里浪费了这么久……”说着,他提起放在地上的个人物品,其他成员也弯下腰模仿他的动作,然后他们纷纷走出体育馆。但就在成田走出大门的一瞬间,他心底涌起了深深的后悔与空虚。

 

 

赤木觉得自己在原地站了很久很久,成田的话,自己的话,木暮的话混杂在一起,在他的脑内交替播放。直到木暮的声音真切地响在耳边,呼唤他的名字,他才回过神来。

“赤木,我们回去吧。”

“……嗯。”赤木连忙弯下腰,有些手忙脚乱地整理着自己的背包。他忽然很有些愧疚,因为他知道木暮绝不是一个喜欢刻意凸显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人,随和内敛的他在日常生活中总会尽量避免与他人产生冲突。

但就在刚才,他为了他,与那么多人站在了对立的一面。此刻的赤木心中倒是真的开始不安了。

木暮已经收拾好了自己的物品,他安静地等着赤木。赤木连忙拉上背包拉链,两人一同向那扇绿色的大门走去。短短的一段路上,赤木一直低着头,没有看身旁的人。他在思考自己应该如何向木暮道歉。

木暮的心情却轻松了很多。他不喜欢浓厚而压抑的火药味,比起与很多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在冲突一触即发的氛围下共处,他更喜欢和赤木两个人待在一起,直到他们遇到好的队友。他也不喜欢被很多人直勾勾地盯着后背,但他想彼时赤木的感受一定更加糟糕和难熬,因此他很庆幸自己站了出来。

这样赤木就不是一个人了。想到赤木或许能因此而感到稍好些,木暮不由自主地笑了。

稍显蓬松的头顶,修剪得细碎的额发向两边随意地分开。两道长眉的形状恰似主人的性格那般温润,只是尾端微微扬起后又内敛地收下,似乎暗示他的温润之中也有刚毅的一面。大大的眼睛总闪着平和而温暖的光,使人被这双眼睛注视时总能感受到全心的支持与关注。鼻梁上架着的眼镜又为这张面庞添了几分文静儒雅的书生气。略微丰满的双唇,嘴角向上微微翘起,明明是出生在盛夏的人,却总带着吹面不寒的春风般可爱可亲的微笑。

他的面容乍一看去有些平凡,但组合在一起的五官却自能透出他正直、忠诚、宽厚的品性。而微笑,是这个男孩最常出现的神情。

两个人走到门口,湘北的新队长开始锁门,冰凉的钥匙被手心捏得温热。木暮站在向前一步的位置等他,同时扭头望着风中倾斜的雨帘。自己和赤木都没有带伞啊。木暮想。

锁好了门的赤木转过身。木暮看到他的脸,再次微微笑了,仿佛是种习惯。

“走吧。”木暮说,“这雨一时半会儿也停不下来,我们恐怕要一起淋雨啦。”

赤木没有动,他怔怔地望着前方。秋天的白昼渐渐缩短,雨天的傍晚更是早早地暗了下去。放眼望去,铅色天幕与灰白浓云,凄然的风与苦涩的雨,无际无边,铺天盖地。他为什么要立在原地不动?因为在犹豫是否要冲进雨幕吗?

不。

是眼前的人让他无法移开视线。漫天风雨中,他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微笑。

 

 

 

End.


评论(4)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