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夙愿 —

【赤暮】早春未至时

赤木刚宪/木暮公延

CB向

BGM:熊木杏里《春邻》

 ***

 

 

早春未至时

 

 

 

赤木走到窗前,刚推开窗户,冰凉的风儿便携裹着大海的潮湿,吹向他的面庞,吹进他的房间。

今年,神奈川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更加漫长些。时序已然三月初,却尚未感到春天的气息。几日来,连绵不断的冷雨从冻封的天空淅沥而降,这雨滴就像融化了的雪花,落在手心湿凉彻骨。

残冬将了,早春未至。

好在今天已经放晴。带着寒意的薄雾消散的一干二净,窗外的视野分外明澈,远方的海面在淡金色的阳光下闪着微光,就连湿冷的海风也似乎添了一丝暖意。

但是,赤木的心却不似外界那般雨过天晴、透彻敞亮。这对于他而言很少见,因为他向来是个果敢决断、不拖泥带水的人。上一次如此左右为难摇摆不定,大概还是刚刚退出篮球部不久、想彻底放下篮球却做不到时吧。

内心的纠结之事模模糊糊,说不清道不明。但他能清楚地感知到,这份心情的源头直指向一个人。这是周末的下午,那家伙应该也挺空闲的吧。赤木心想。

于是他转过身,走向电话机,依次按下那个因拨打过多次而记下来了的号码。电话很快接通了,听筒里传来了一个熟悉的、温和有礼的声音。

“这里是木暮家。请问您是?”

 

 

“赤木!”

十五分钟后,当赤木走到约定的街口时,他的朋友已等候在那里。少年身穿浅灰色的厚外套,系着米色的围巾,朝他挥了挥手。经过一个冬天,木暮似乎比半年前参加全国大赛时更白了一些,他那擦拭得干净明亮的眼镜反射着午后的阳光。

赤木快步走到木暮身边,“木暮,是不是已经等了一会儿了?”

“没有,我也是刚到。”木暮笑了笑,“说吧,你想去哪里散步?”

“随便走走吧……”被这样问了,赤木才发现自己也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木暮,这两天是怎么过的?”

“我在家基本上没什么事可做。”木暮抬起头望向友人,带着有些无奈的微笑,“也是奇怪,明明通过了大学的招生考试,应该很高兴才对吧,可我却觉得无论做什么都不像想象中那么有兴致。”

“我也有点。”赤木点点头。

“这么说来,似乎还有点怀念准备高考的那段时间呢……”

两人一边随意聊着天,一边慢悠悠地朝前走着。街道的雨痕已经消失,天空蓝的天真烂漫,几丝薄云宁静安然地飘在一隅,行道树分叉的枝干依然空空荡荡,仔细看时,却能发现枝头已长满细小的芽苞。这是个让人心旷神怡的下午。

不知怎的,仅仅是和木暮说了几句话、并肩走过几步路,自己不久前心头的郁结便烟消云散。现在,赤木心中一片轻松,他甚至忘记了自己喊木暮出来的原因。

“赤木,你看,今天下午打球的人真多呢。”不知不觉地,两人走到了赤木家附近的篮球场。几个少年在球框下你争我夺,他们奔跑着,跳跃着,呐喊着,年轻的脸上洋溢着明亮的笑容。天气依然寒冷,球场上的少年们却穿的很单薄,他们的外套随意地堆在一边的地上。

两人停下脚步,站在围栏外驻足观看。“那家伙,打得完全不行啊。”赤木看着那个担任中锋的男孩说道。

“不能以你的水准去要求别人啦……”木暮苦笑,“那孩子应该还是个国中生吧。”

两人正看着,身后忽然响起了一声熟悉的大喊。那声音有如夏天般热情而喧嚣,他们回过头,灼热而耀目的红色闯入眼帘。

“大猩猩!眼镜哥哥!”来人咧嘴大笑着向他们跑来。

“樱木!”两人同时喊出这个名字。

“哈哈哈哈哈!好久不见你们了啊!”樱木一手抓着球,另一只手叉在腰上。他的头发变长了许多,不成造型地散乱着,脸上的笑容依然单纯灿烂的那么孩子气。“大猩猩,一段时间不见,你怎么变得更像猩猩了?”

“……你这小子真是越来越不可爱了!!”赤木怒吼。还没等他愤怒的拳头捶在樱木头上,木暮连忙拦住他,而樱木敏捷地闪到一旁,“大猩猩你倒还是这么暴力啊!”

“比起这个,”樱木的神情恢复了正经,“高考已经结束了吧?你们两个要去哪里上大学啊?”

这个赤点大王竟然会关心升学的事!赤木和木暮略带惊讶地对视了一眼。

“东京大学。”赤木简单地回答道。

“喔!!”樱木惊呼,东京大学是他脑内为数不多有印象的大学之一,“东大啊!好厉害!果然只有猩猩你这样的非人类才能考上!不知道东大里是不是都是大猩猩大猴子这一类的生物呢……”他手托下巴,似乎认真地思考起了这个问题。还没等赤木发作,樱木已经转向了另一个人,“眼镜哥哥,你呢?”

“我吗?横滨国立大学。”木暮微笑。

“啊……”樱木眨巴眨巴眼睛,这所神奈川县县内的大学显然超出了他的认知范围,“一定是很棒的大学!”

“呵呵,我比不上赤木啦。不过在升学这件事上,我也尽全力了。”木暮依然笑吟吟。他向来佩服赤木的聪明头脑与刻苦认真,从未感到心理不平衡。

“怎么会!肯定也是很好的学校!”樱木坚定地作着判断,“不过这样的话,你们今后就不能在一支队伍里了啊。”

“啊,这倒是呢……”木暮微微一愣,轻轻答道。而赤木沉默着,似乎想起了什么。

 

 

刚刚退出篮球部的那段时间,赤木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备考之中。他想念篮球。他想念训练时有力的口号声,想念运球时篮球与地板的撞击声,想念手掌摸到球时微凉的触感,想念一场比赛结束后淋漓的汗水。

一个从小学起就无限热爱篮球的人,忽然要他长时间地远离篮球,哪有那么容易?可他是赤木刚宪,他必须做到。他这样告诉自己。现在是全力备考的时候,他不能分心……

“哥哥,实在不行的话,你还是不要退出篮球部好了。”

“赤木,真是放不下的话,就回去看看吧。”

他向晴子和木暮摇头。现在是全力备考的时候,他不能分心……他必须管住自己。

可是事与愿违。他的成绩反倒有所下滑,原来赤木刚宪也不是可以做到任何事情。

这段时间里赤木很是郁闷。白昼越来越短,时令逐渐秋凉,赤木也越发沉默。几乎每次上学放学,都是木暮主动找话题,而自己只简单回应几句。

这天的归家路上,两人依然在无言中并肩行走。从私塾下课回来时,夜色已深,两人路过赤木家附近的篮球场,场内空无一人。赤木不经意地朝里看了一眼。

“赤木。”木暮忽然开口。“我们今后每晚放学后,就在这里打会儿球吧。”

赤木惊讶地转过头,直直地看向好友的脸。

“这样的话,既不会耽误上私塾的时间,又可以打球了,对吧?”木暮也抬头看向赤木,白晃晃的路灯下,凉凉的秋风中,他的笑容平静而温暖,“这里离你家很近,不会耽误太长时间的。”

“木暮……”赤木有些为难,“你怎么样?”

“这里离我家也不远啊。再说,我也想打球嘛。”

“……好。”赤木回答。他的心中充满感激。

之后,每晚放学后,两个人都会在这个小小的球场里练一会儿球。路旁的街灯不甚明亮,对方的眼神却看得一清二楚。或许是由于球场上的人太少,篮球与地面的撞击声显得分外空荡,但这丝毫没有减少他们的兴致与认真。

望着木暮专注的眼睛,总有一两个瞬间,赤木会回想起湘北被称为“赤木一人的球队”时,他和木暮的场上配合。交换一个眼神,假动作,传球,上篮,得分。一系列动作如行云流水、阿吽之息。

那个时候,湘北的大部分得分都是依靠这样的配合。如果没有木暮,一轮游的湘北只会输得更惨。所以说木暮是位很优秀的球员啊。赤木一直这样认为。

而现在的湘北已经很强大了。真要说当时与现在有什么相同之处……那就是,只有他们两人。那时只有木暮陪伴自己支撑着弱小的湘北,现在也只有木暮陪伴自己度过社团活动与升学的过渡期。

很快,赤木的成绩恢复了原来的优异。这天两人练完球后,赤木忽然说,他要报考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木暮小小惊讶。

嗯。深体大拒绝了我,现在我也要拒绝他们。我要报考最好的学校。

……赤木,你一定可以的。我相信你。停顿了两三秒,木暮微笑着回答。赤木看着友人那暖棕色的大眼睛闪着坚定而欣慰的光,清楚地领悟到木暮是多么诚挚地,为自己成功度过过渡期而高兴,为自己的选择感到信任与骄傲。

但是,“你们今后就不能在一支队伍里了啊。”

 

 

“啊!!”樱木的大喊大叫打断了赤木的思绪,“那小子又来了!!”

“诶,是谁啊?”木暮问。

“是他!”樱木伸手指向迎面走来的一个高个子男孩。男孩无视了指着自己的樱木以及另外两人,径直走进了球场。

“这个人可真高啊……樱木,你认识他?”

“他也是和光中的,今年中三毕业,最近常来这里打球。听他说,高中想来湘北。肯定是被本天才这个优秀前辈的出色表现吸引了吧!啊哈哈哈!”樱木得意地大笑。随即,他换上了一副恶狠狠的表情,“但是,这家伙真的很欠揍!总是一副别人欠他钱的表情,臭屁的不得了。等他进了湘北,看我天才樱木怎么在球技上教训他!”

赤木和木暮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

“大猩猩,眼镜哥哥,我得走了。现在就得让那小子有所觉悟!”樱木将目光投向篮球架,急于与他的国中后辈进行球场决斗。“不过大猩猩,以后没有了眼镜哥哥拦着你,你可对你的大学队友温柔点吧!不是每个人都像本天才这么大人大量的!”

说完,樱木风风火火地离开了。留下两人站在原地。

似乎过了半天的功夫,两人才回过神来。“……真想不到,我们的樱木也要当前辈了!”木暮笑了起来。

“可恶……”赤木看着樱木的方向,爆发出一声迟到的怒吼,“在樱木面前,谁能温柔得起来啊!!”他似乎很在意这句话。而远处的樱木已经投入到与国中后辈的较量之中。

“好啦,好啦。”木暮拍拍他的胳膊,“比起这个,那个国中生倒像是个可造之材呢。以他的高度,进入湘北后应该可以顶你的缺吧。”

“嗯,他的高度可以胜任中锋的位置,力量大概也是合格的。”赤木观察着男孩的表现,“但是技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技巧、经验什么的,可以慢慢培养嘛。只是,我们真的要把湘北交给我们的后辈了!”木暮感慨道,“虽然实际上我们两个早就离开了,但现在三井也要离开了,又会有很多新人加入……当然,有新鲜血液是再好不过的事啦。”

“怎么,不放心吗?”

“那倒不是,只是有些感慨罢了。”木暮摇头,“因为我一直都相信……”

“他们是最强的。”

两人异口同声,然后相视而笑。

是的,尽管你们依旧很不成熟,尽管你们难免会产生各种摩擦,尽管你们会遇到许多强敌……可是你们渴望胜利的意念比谁都强烈,你们在赛场上比任何队伍都团结,你们是一群不到最后绝不轻言放弃的家伙。所以我们相信你们……未来的湘北,一定能飞到比谁都更高、走到比谁都更远的地方。

“我们走吧。”

两人离开了篮球场,在淡金色的阳光中继续前行。

 

 

自己其实有很多缺点。

赤木确实很在意樱木最后那句话,他脑海的某个角落不断地思考着这个问题。赤木是个自信的人,但他很清楚,自己真的有很多缺点。

顽固,过于刻板,不懂得变通,不会开玩笑,容易被惹怒,对待他人太过严厉,总以暴力手段对付那群问题儿童——虽然他也想不出其他办法。

过去的时间里,他知道很多人对他又恨又怕。一、二年级时,那些退部的部员,总因为害怕自己的爆脾气,而把退部申请书交给温和的木暮。

“跟你合不来。”他们说。

这十八年的人生中,谁与自己的交往最为密切?赤木问自己。不是那个与他在各方面都斗个不停的青梅竹马,而是木暮,是温柔的、随和的、好脾气的、对于他人的优点总能真诚地鼓励和赞美、一直努力使自己也变得更好的木暮啊。

只有他,才能包容自己种种坚硬的棱角。

他们志趣相投,认真学习,热爱篮球,性格也合得来。六年来一同上学放学早已是习惯,每次实验课都结成一组而被同学笑称为“固定搭配”,放学后去咖啡厅里商量遇到的问题已成了默契,每逢周末观摩其他队伍的比赛时,身旁的坐席总是属于木暮……如果没有木暮,自己的学生时代怕是会孤独许多、单调许多吧。虽然平时从未想过这个问题。

当那个和光中的男孩从三人面前经过时,赤木从他眼中清楚地读出了一种情绪,那就是孤单,尖锐的、带刺的孤单。或许,这就是樱木口中的“别人欠他钱”吧?也许这个男孩不像自己这样幸运,有一个学习、生活中的好同伴。

但是,大学里,还会遇到这样的好同伴吗?

 

 

“赤木,怎么了?从刚才开始,你好像说话少多了啊。”木暮问,“还在想那个国中生的事吗?”

“没什么。”赤木摇摇头。忽然,他的目光被前方的一个人吸引过去,“等等,你看——”

高高的个子,英挺的眉宇,一身黑色的运动装,清爽的碎发用发胶固定成好看的造型,晶莹的汗水顺着小麦色的皮肤滑落。

“三井!”两人向着街跑的少年喊道。

“哟,赤木,木暮。好久不见。”认出了他们,三井停了下来,“下了好几天雨,今天终于放晴了,我可算是能出来锻炼一下。”他抬手擦去额前的汗水,“你们两个倒一副很闲的样子啊。”

“哈哈,散步姑且也算锻炼嘛。”木暮笑着摆了摆手,“今天真巧啊,我们刚才还遇到樱木了,就在那边的篮球场。”

“噗,樱木,那个笨蛋?”三井一听到这个名字,就忍不住笑了起来,“他是不是正和一个国中生较劲呢?前一段时间,他每天都在我们耳边吵嚷着这件事。”

“哈哈哈,是的。三井也见过那个国中生了?”

三年级的三人,无须多言其他话题,总有种格外的亲切感。赤木一边听着其他两人的对话,一边默默地看着这位曾经的队友。

……现在的三井,是多么的阳光和自信。他这副模样,多像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MVP,只是又添了一份经过历练打磨的坚韧与成熟。

真好。赤木在心里感叹。上次见到三井,不是在这样阳光明媚的下午,而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那时春高已经结束,湘北虽然没能取得称霸全国的佳绩,但三井却由于其出色的表现,被东京的一所大学看中,于是他获得了体育特招生的资格。这一点让大家感到无限欣慰。

这当然是件值得庆祝的事。于是整个篮球部,包括他们正在复习备考的前任正副队长,一同去往市中心的某家饭店庆贺。当然,三井请客。

离开饭店后,本该被簇拥在人群中间的三井,却不知何时独自走到了道路的一旁。

三井。赤木想要喊他。

这时,木暮却拉住他,对他摇了摇头。低语几句后,赤木立刻明白了发生了什么。原来,细心的木暮注意到,走在人群之外的三井,抬手飞快地擦了一下眼睛。

太短了。三井在心里说。我和他们,作为真正意义上的队友的时光,实在太短了。我们明明是同级生,本该拥有最多的共同回忆。可在篮球部最艰难的两年里,我又做了些什么?真想和他们俩作为队友多打几场比赛啊,可是我们三个选择了不同的大学,今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

赤木和木暮默默地看着人群边缘三井的背影,什么也没有说。他们明白,他有着不该被打扰的自尊。

 

 

“喂,赤木。”这时,三井看向赤木,打断了他的回忆,“今后我们就在不同的队伍里了。要是在大学联赛上碰面,我可不会输给你。”不同于那晚独行时满怀遗憾与隐痛,现在他明亮的眼睛直视前方,里面里满是坚定与自信。

“我也一样。我们的学校都在东京,不要说正式比赛了,打练习赛的机会应该也不会少吧。”赤木微笑着接下挑战。

“好啊,赤木,我记住你的话了。比赛上见面时,可别让我失望哟。”三井有些调皮地眨眨眼睛,“我继续跑步了,你们两个也不能太悠闲啊!尤其是赤木!”

“不用提醒,我们都有在锻炼的。”赤木无奈地笑了笑。

虽然不会输给你,但还是更想和你做队友啊。擦肩而过的瞬间,两人同时在心中默念。

“……真是难以想象,我们今后要成为对手了。”三井离开后,木暮说,“感觉会不知道该给你们谁加油。”

“是啊,难以想象。”赤木说,“不过我还以为你会说:没想到你们一见面就把对方当成竞争对手了,像三年前那样。”

“你居然承认了!我还以为你会拒绝回顾那段往事……”木暮似乎很是惊讶,“不过我想,三井内心应该很珍惜与你做队友的时光吧。”

“我也一样,”赤木抬起头,望向远方的流云,“其实我也想和他继续在一支队伍里打球。而且,三井也一定很想继续和你做队友。”

无法在三井面前说出的话,在木暮面前,似乎可以更加自然地说出口吧。是啊,木暮,我也想不到自己会承认那段往事。现在看来,那时的意气之争是多么的幼稚可笑。我甚至拒绝了和你一同去医院看望三井的提议……如果当时,我能把他更多地看作并肩作战的好队友,而不是意气之争的最大对手,后来发生的事情是不是就会好上很多?只有你,一直努力维护着我们的团结,盼望我们能好好合作。就像你后来一直努力协调樱木和流川的关系一样。当流川向樱木伸出手时,你眼中的欣喜与期待,我看得清清楚楚。

你比谁都盼望着大家的友好相处。如果没有你,难以想象这个超龄问题儿童军团会变成什么样子。

而现在,木暮,我是否有所进步呢?今后没有你在身边,我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像从前一样啊。

 

 

太阳西斜了些,两人并排的影子渐渐拉长。赤木感到自己的心似乎也逐渐下沉,一种经常在文学作品中读到、但自己很少体验过的情绪正慢慢发酵。刚刚见到木暮时的轻松已经消失,他越发明了自己不安的来源。

“诶……竟然走到这里了!”木暮停下脚步,吃惊地看着眼前的大门。赤木也定睛一看,只见大门旁边一排熟悉的大字:神奈川县县立北村中学校。

“想不到我们随便走走,竟然不由自主地走到了北村中。”木暮感慨道,“好久没来这里了,真是怀念呐。”

“是啊。可惜,今天是周末,我们毕业生是不能随便进入的。”

“真想进去看看。不知道学校里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呢?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时的教学楼、那时的体育馆……”

“你还好意思说。你第一次见面就喊我学长,我也记得很清楚哟。”

“哈哈哈,那还不是因为你长得太高了……”

无法进入学校内部,两人就站在校门口,一边聊天,一边向里凝望着。正当他们准备离开时,一个陌生而略显稚嫩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赤木前辈!木暮前辈!”

一群少年。他们乌黑的额发被汗水濡湿,紧紧地贴在额头上;他们说话时面前的白气仿佛是由体内那挥洒不完的热情凝成;他们的眼睛映着阳光,显得分外真诚和热切;他们抱着篮球,身穿熟悉的北村中运动服。

北村中篮球部!赤木和木暮惊讶地看着这群少年。

“你们,认识我们?”赤木问。

“嗯!前辈们这一年的比赛,我们都看过了。”为首的男孩回答道,赤木猜想他大概是队长,“你们真的很强!我们北村中篮球部有这么厉害的前辈,我们真的好骄傲、好自豪啊!”

“对啊!”队长旁边的另一个男孩说,“今天能遇到前辈们,实在是太开心了。赤木前辈,我的位置也是中锋。前辈一直都是我努力的方向。”

“木暮前辈,我还记得你那个决胜三分球,真是太帅气了!前辈的动作又优美又流畅,我最近也在练三分球,我要向前辈看齐啊!”少年们仍在继续说着。他们的肺腑之言,是那样诚恳,那样动人。

“谢谢你们!”木暮眨了眨眼睛,他似乎很感动,“你们都要加油啊!”

“对了,你们是刚刚比赛回来吗?”赤木忽然想起了什么,他问道。

“是的,是和高桥中的练习赛。”队长说。

“赢了吗?”

“当然!赢了他们三十多分!”

高桥中……赤木和木暮不会忘记这个名字。这不就是他们国中时最后一场比赛遇到的对手吗?而现在的北村中篮球队战胜了他们。

“……真好。你们确实强大起来了。”赤木的眼中闪着微光,他似乎也很受触动。他看得出来,现在北村中的队员们的精神风貌与他们当时大不相同。“你们要变的更强,要设立更高的目标——”

“称霸全国!对吧?”一个活泼的少年率先喊了出来,“赤木前辈的目标一直是这个吧?我们也一样呢!”

赤木和木暮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前辈,请和我们一起回体育馆吧,请给我们一些指导。”看到两人半天没说话,队长发出了邀请。

“不必了。”出乎国中生们和木暮的预料,赤木坚决地摇了摇头,“我们俩上国中时,这尚且是一支弱小的队伍。而现在,你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使它强大了许多,这说明你们是很有能力的,完全不比当时的我们差。我们并不清楚这支队伍现在的具体状况,如果轻率地提出什么想法,或许只会误导你们。”

 

 

告别了依依不舍的国中生们,两人心头感慨万千。太过复杂的情绪混杂在一起,反倒难以言说。于是他们只是默默地走着。

湘北也好,北村也好,他们当年的坚持,终于开花结果。

赤木无法忘记这一路是怎样走来的。他清楚地记得,高中一年级的夏天结束后,二、三年级的成员全部退出,更不必说他们那些追随三井而来的同级生。于是这个篮球部只剩下了他们两个人。

两个人的篮球部!听起来真是又悲惨又可笑。一直坚定喊出的目标,似乎也成了渺远的梦呓。那个深秋的夜晚,他们站在空空荡荡的社团活动室里,木暮凝视着窗外飘零的冷雨,沉重地道出了他们面临的艰难现实。“当初入部的成员只剩下你和我了……再这样下去,不要说称霸全国了,篮球部能不能存在下去都是一个问题。”而赤木久久地沉默着,无法做出回答。

那天回家时,赤木的伞很不巧地坏掉了,他和木暮很自然地走到了同一把雨伞下。正常大小的雨伞本就难以完全遮住两个高中男生,何况其中一个还是赤木这样的大块头。于是他们尽可能地向彼此凑近,两人的肩膀紧紧挨在一起。尽管他们露在外侧的肩膀依然淋湿了,但靠在一起的那边却生出了一种温暖。寒风瑟瑟,冷雨潇潇,脚下的道路湿滑难走,前方街灯的光线在雨幕迷蒙不清。这多像他们的处境。

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第二年的春天,看着眼前站得整齐的新面孔,他们是多么的欣喜。那些新入部的一年生中,难免会有人好奇猜测,为什么这个篮球部里只有两个人?他们都是二年级的,是不是和之前的三年生有矛盾?而那两个人正一边打量着他们,一边低语些什么。其中那个戴眼镜的前辈看上去似乎过分斯文温柔了些,但他眼中却有着和身旁的大个子一样的光。

而那个被同学在背后狠狠嘲笑的下午,赤木虽不至于因此而怀疑自己,可他却真切感受到了重重压在胸前的苦闷,还有一丝难以言说的彷徨。那天下午他破天荒地没有去体育馆,直到月亮爬上树梢,他才推开体育馆的门。

体育馆空空荡荡,他只看到了一个人的背影。那个人中等个头,略显单薄,他重复着投篮的动作,汗水打湿了雪白的T恤,T恤领口处有个可爱的图案。听到自己的脚步声,那人回过头对自己喊道,赤木你帮我传球吧,这个东西实在没办法把球反弹给我。他指着篮球架下的一张桌子。

哈哈哈。赤木大笑。那是因为你的水平太糟糕了。然后木暮难为情地大声辩解,正是因为如此才要好好练习啊可恶。

赤木的心情一下子开朗了,方才的苦闷瞬间烟消云散。因为木暮也在非常努力地练习。守候着那个被嘲笑的梦想的,不止他一个人啊。

比赛失利后的电车上,自己不甘心地翻看着训练日志,木暮坐在身旁担心地望着自己;教室只剩他们两个时,木暮会坐到自己临近的座位上,与自己一同想象着进入全国大赛的情形;队友与自己决裂后,只有木暮依然温和而坚定地看着自己,做出等待传球的姿势;青田企图拉拢樱木时,是木暮焦急地拉着自己去柔道馆旁边观察进展……

木暮什么也没有说。但这一切,都比语言更能让赤木感受到,“我在你身边。”

所以山王之战结束后,赤木站在狂喜的人群中央,他看到木暮笑着,流着泪,喊着自己的名字,朝自己飞奔而来。他也喊出木暮的名字,张开双臂与木暮紧紧相拥。木暮搂着自己脖子的胳膊勒的自己生疼,而自己的肩膀已经被木暮的眼泪打湿了一大片。木暮,木暮,我们赢了。赤木,赤木,我们的梦想实现了。他们边哭边笑边喊道。赤木至今仍记得两人拥抱时,彼此身体透过队服和汗水传来的灼热温度。那是盛夏的温度,是梦想开花结果的温度。

失意时,胜利时,木暮都站在离自己最近的地方。自己正是这样一路走来的。

 

 

一阵冷风迎面吹来,使人不由得一激灵,思绪也由盛夏的回忆回到寒冷的现实。太阳又西沉了些,路上的行人已带上了匆匆归意。

“赤木,走了一下午,你渴不渴?我们去喝点东西吧。”木暮的声音使赤木想到在这寒冷的现实中依然存在温暖的事物,于是他点点头,“好啊。”

两人走到那家常去的咖啡厅,推开门走了进去。此时店里的人不多,早已认识了他们的老板向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

“赤木君,木暮君,是你们啊。怎么样,高考的结果出来了吧?”

升学果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两人相视一笑,依次报上了自己考取的学校。

“真是了不起。这样的结果,就是我这个旁人听了也开心啊!”老板赞许地点点头,“今天给你们免单!”

“谢谢您!不过真的不用了。”两人忙不迭道谢并拒绝。木暮又笑着补充上一句,“怪不好意思的。”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今天我开心嘛,再说你们之前也常来惠顾我的生意啊。”老板爽朗地笑道。实际上,咖啡厅老板一直都很喜欢这对少年,他有个上小学的儿子,他常想,自己的儿子将来要是能像那两个哥哥一样优秀而稳重就好了。

“啊对了,二位!”正当两人准备在惯常的位置坐下时,老板喊住了他们,“赤木君放假时还会回神奈川吧?什么时候你们再来店里时,我想让我儿子也过来看看名牌大学生的样子。到那时候,拜托你们给他讲讲大学里的事吧。”

“好。虽然未必是什么榜样,但我会来的。”赤木笑着点点头,“和他一起。”

这一刻,赤木再次清楚地意识到,他和木暮是真的要分开了。

 

 

两人走出咖啡厅时,太阳已完全沉入地平线之下,天边只留下一抹暖色的余晖。柔和而哀伤的暮色笼罩了大地,为其上的人和物披上了一层朦胧的暗纱。

“有点冷了啊。”又是一阵冷风,木暮不由得紧了紧围巾,“赤木,我们回去吧。”

“嗯,好。确实不早了。”

“都三月份了,为什么还是这么冷啊?今年的春天来的真晚。”

“是。不过今天比之前好多了,未来几天都是晴天,温度也许会继续上升吧。”

两人边说边走向了回家的方向。街道两侧的店铺亮起了温暖的灯光,两个八九岁的小男孩从他们身旁打闹着跑过。爬上一条坡道时,前方的天空随着他们向高处走的脚步,一线线地变宽。终于到了坡道顶端,无垠天空在他们头顶辽阔地展开。从东到西,宛如一幅从深蓝过渡至浅蓝的美丽画卷,深邃而空灵,宁静而悠远。最早升起的那几颗星星,已经在这面巨画上微微闪光。

“真美啊。”木暮轻声感叹。

赤木停下脚步,他转身望向坡道的一侧。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远处的白砂之海,大海翻涌着墨色的晚汐,几点银光忽隐忽现。

木暮也停下脚步,他抬起头,望向身旁的人。赤木高大魁梧的身躯如礁石般直立,木暮看不到他的视线,他想他或许正注视着远方那片一望无际的深蓝。

“赤木。”他轻唤。

赤木转过头,直直看着木暮。友人的面容刚毅而清秀,正派而温雅,他漆黑的额发在晚风中轻轻晃动,明亮镜片后的大眼睛静静地注视着自己,一如六年来那样。

“木暮。”赤木开口,“今后,我们就不能继续一起称霸全国了。”

木暮一愣。一瞬间,他仿佛回到了国中三年级的夏天,回到了秋叶台体育馆的走廊里。那时他们刚刚结束了国中时代的最后一场比赛,木暮哭的稀里哗啦,他一边应付着其他队友好意的劝慰,一边加快脚步跟上前方的人。因为他知道只有这个人才能理解他的遗憾与不甘。赤木,我不想就此退出,因为我喜欢篮球。他边擦眼泪边说。而赤木没有看他,只是一如既往地直视前方,似乎丝毫没有被方才的失败打击到。木暮,我们去高中称霸全国吧。赤木轻轻地说。

嗯。木暮点头。仿佛约定一般。

当年的约定已经实现,而今后,这样的约定却无法继续下去。

“但是……”赤木继续说。他脑内飞快地思考着应该如何表达,但最终没能找到合适的方式。于是他转过头,重新眺望远方的海。

木暮,你不仅仅是我勤奋执着的好队友,不仅仅是我配合默契的副队长。你是最了解我的人,是最能包容我的人。如果没有你,篮球也好,学业也罢,我一定无法走到今天这一步。你是我最最重要、不可代替的朋友。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和你分开。赤木在心里默念。

“这六年来,多谢你了。”赤木说。停顿了两三秒,他又补充了一句,“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你。”

木暮心头一动。对于赤木这样不擅长袒露自己内心的人,说出这种程度的话意味着多重的分量,他是再清楚不过了。赤木转过头前,虽然只有一瞬间,昏暗天色中木暮却看清了赤木的眼神。那里有着他从未见过的伤感与不舍,以及一丝转瞬即逝的脆弱。那些情绪本不该属于这个永远向前奔跑的坚毅男人。

“……所以,等我放假回神奈川时,我们再一起打球吧。”

木暮笑了。“好啊,没问题。”他装作不理解这句简单话语中的百转千回,也装作没看到赤木那一闪而过的脆弱,“就怕你和你的大学队友们打过几场比赛后,就会嫌弃我的水平太低了。”他想这样或许能让赤木轻松一些。

“怎么可能嫌弃?”赤木也笑了,他重新迈开脚步,“不过,你要是比起现在没有长进,我可要对你进行专门训练。但我想,你这家伙是不会疏于练习的。”

“哈哈,这倒是。”木暮跟上了他,两人继续并肩而行,“对了,赤木,你可是咱们三年级的学生代表,过段时间的毕业典礼,你写好致辞了吗?”

“写好一半了。今天晚上努努力,或许能把剩下的写完吧。”

……

起风了。早春还未至,冷冽的风儿自大海而来,穿过城市的街道,吹向少年们的面颊,但他们谁也没有低下头。他们昂首向前走着,把一棵棵行道树留在夜晚里,留在他们身后。在那些枝干上,新的芽叶与花朵正蓄势待发。

 

 

 

End.

 

 

 

2020年第一篇同人文献给我爱的正副队长组!

喜欢赤木和木暮很多年了,前阵子忽然想起了这二位,觉得无论如何都要写篇关于他们的同人文。虽然可能很少有人看(毕竟这对实在太冷了= =),但我真的很想写。这篇文也构思了很长时间,现在终于写出来了……真的很开心。整篇文和我最初的构想基本是一致的,但难免还是会有这样那样不严谨的地方。

SD里描写了许多打动人心的男性友情。在这其中,最最使我感动和羡慕的,就是赤木和木暮的友情。他们互相了解、互相支撑、志趣相投、风雨与共……在我心中,这几乎是友情的最好形态。

当然,虽然觉得CB向同人更适合这二位,但CP向也很有爱啊!(喂)

希望今后还能再写出关于他们的同人吧!


评论(14)
热度(7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