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夙愿 —

【史强/汪淼】陪哭

灵感来自:一青窈 《もらい泣き》

非cp向

可能会有许多不严谨的地方。

----------------------------------------------------------------

下雨前闷热得密不透风的天气,最容易让人心神不宁,在这种老式的7层居民楼的楼道里尤是如此。这是十多年前建造的房子吧,还保留着传统的构造。汪淼一边上楼一边想着。两层楼梯的转弯处,停着一辆看得出很有些年头的自行车,角落里还摆着几株种在搪瓷花盆里的植物。种种感觉都和汪淼那充满了现代化气息的住所完全不同。这样的居民楼,在这座城市里应该已经很少见了。

真想不到他一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

终于爬上了五楼。汪淼轻轻地喘了口气——大概是由于太久没有爬过楼梯,连上个五楼都觉得有些吃不消了。他认出自己要找的那一户,然后抬起手敲了敲墨绿色的老式防盗门。这是汪淼第一次来这里,多多少少还是有几分陌生感。

门开了。是个女人。

“您是……汪教授?”女人问道。她大概四十岁左右的样子,穿着一身朴素的家居服,长发束在脑后。汪淼首先注意到的是她那双温柔的大眼睛,让人很容易想象出她年轻时的温娴柔美,只是这张脸已经被岁月与操劳刻上了明显的痕迹。

“嫂子好,我是汪淼。”汪淼一边思忖她应该就是大史的妻子,一边暗自纳闷她怎会认出自己。

“快进来吧。您来找史强?”女人友善地笑了,领着汪淼走进了房门。跟在史强妻子身后,汪淼大致地环顾了下史强的家:房间收拾得很整洁,家具并不复杂,却透着种温馨,一看就是那种让人很舒服的环境。这些都是她一个人做的吧,这么多年又是照顾孩子又是处理家务,一定很辛苦。汪淼看着史强妻子消瘦的背影,暗暗想道。

“哟,汪淼,你来啦?”汪淼的思绪被一个熟悉的声音打断,“快坐快坐,我刚才一直在阳台站着,这才听到你的声音。”史强笑着向汪淼走来,用力拍拍他的肩膀。

两人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史强的妻子把两杯泡好的茶放在他们面前,同时对汪淼抱歉地笑了笑——她大概不知道汪淼在认识史强前几乎滴酒不沾。“你们慢慢聊。”说完就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他看起来没什么变化。汪淼观察着对面的人,发现他和自己之前的认识并没有太大差异后,汪淼得出了这个结论。但愿这两件事真的不会让他心里太难受,不过怎么可能?

“今天休息?孩子呢?”再平常不过的问话。

“嗯。今天下午天有点阴,孩子和瑶瑶都在家待着。”谨慎地回答,生怕自己触碰到对方的痛处。

“那挺好。”

真的快要下雨了。虽是夏天的下午,窗外却一点都不明亮。天阴沉着,风儿凝滞着,惨白的光线透射过厚厚的云层,远方滚来几声低低的闷雷。客厅没有开灯,两人笼罩在一片不明朗之中,他们的一半身体带上了阴影。

闷热。压抑。沉重。黯淡。

“大史,”几经犹豫,汪淼还是艰难地开口了,“晓明的事……我听说了。”

汪淼悬着心,等待着史强的回应。大史不是那种会在乎别人的眼光的人吧?不知他最近是否会遭到流言蜚语?不知别人在背后会怎样议论他?那么好的一个人,那样出色、尽责的警察,儿子竟然因为行骗入狱!这真是命运残酷的玩笑,黑色的幽默,天大的讽刺。不过,大史的为人处世有目共睹,似乎不用担心他会遭到恶意的流言、揣测与讥讽。汪淼只恐怕自己的话被曲解出这一层意思。

“那是他自己作出来的,不用管他。”史强疲惫地摇摇头,缓缓说道,“我只恨我自己几乎没怎么管过他。他妈也管不住那小子。要是我能对他从小多上点心,他也不至于有今天。”

汪淼惊诧自己从未见过这样的史强:招牌式的嘿嘿傻笑完全消失了,如影随形的痞气和匪气荡然无存,眼里的自信、活力与调侃也找不到了。这是一个憔悴、沧桑、疲惫的父亲,一个深感自己失败的男人。史强从未对外界展示出自己这样的一面,想必他也不希望自己会有这一面,可是命运自有其弄人之处,纵你平日嬉笑怒骂、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也无力去抗拒,只得无奈接受。

雨下起来了。雨点密密麻麻从天而降,像是在肆意释放着许久的压抑。

汪淼心如刀绞。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可是如果什么都不说,就这样默然而对,他心里只会更难受。

“没事……晓明是个好孩子,他就是一时糊涂了。你别太责怪自己。”汪淼说,同时他意识到自己根本就不认识史晓明。

史强抬起头,竟然看着汪淼笑了:“老弟,你这不会是在安慰我吧。不用这样。”

“我是说真的,你人这么好,晓明从小能没跟你学着点么?”汪淼急切地解释着,“谁年轻时没糊涂过啊?晓明还小,以后还有很多机会的。何况他还那么聪明。”此刻汪淼只觉自己笨嘴拙舌,没法把自己心里的话全都表达出来。

“就怕他不学好啊……只是苦了孩子他妈,我这病一冬眠,所有的负担都得她一人扛着了。”

汪淼心里一沉,因为这是事实。他意识到这虽不是死别,大史和他的妻子也将永远分离。再想想自己团圆美满的家庭,汪淼立刻明白了什么叫做“幸运的人对不幸者的愧怍”。“放心,以后嫂子和晓明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尽管来找我。你帮了我这么多,这病还是因为救我才得的,我总得为你做点什么。但你也千万别太担心你的病,毕竟未来的医学一定很发达的。”

史强没有继续这个话题,他随意地指指房间一角收拾好的行李:“知道么,后天还有任务,关于那个面壁者的。”

这就不是自己能涉及的了。汪淼苦笑:“大史,你这人真是太重责任,总把自己的事往后排。也亏了你这一点,不然我早就崩溃了。我真觉得,前一阵子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你这个朋友。要是像你之前那么说,晓明的事也有我的过错——那段时间,你不是一直在操我的心吗?还是那句话,以后能帮上忙的,我会尽力帮你们。”

雨越下越大,噼里啪啦砸向大地。豆大的雨点织成密密的帘幕,遮挡住天光。房间里更昏暗了,汪淼看不清史强的表情,他只是觉得,这个总是作为别人的精神支柱的男人,也会有脆弱无力、想要依靠别人的一瞬间。

“汪淼,谢谢你。”

 

End.

第一遍读《黑暗森林》的时候,看到大史去监狱看他儿子那里,心里特别难受T.T很希望能有个人安慰安慰他。

 

 

 

评论(3)
热度(1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5-06

125